貳零壹零年,畢業季-

 

這年很慌,因為大學第四年、畢業了、何去何從?

上研究所、職場、國考,大家紛飛準備踏上新的路程。

法文系不如大家想的美妙,早在走進這個招牌的時候就該有的自知之明。

對研究所沒有過多的熱情,對鐵飯碗的無聊穩定感到恐懼,對社會環境有太多未知。

 

在這段期間有人教導我、扶持我、

我也在網路上查到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,把這一路上的面試經歷寫下來讓大家參考。

 

我在經過數次面試之後,才大大的檢討了自己一番;

很有趣的是,投了各種我覺得我想要、想做、想待的公司,經過了連番的大小成功與受挫,我才重新思考了我心底最根本的問題:

我到底想做什麼?這真的是我要做的嗎?我真的想待在這個產業嗎?

這同時也是面試官不斷問我的問題,也是我一直以來都覺得非常有把握的問題,很諷刺,看似勝卷在握的考題,其實才真正衝擊根本的信心。

 

但別灰心,經過這些面試,在不斷的問答題中,答案會漸漸地浮現出來,

 

以下整理幾篇面試中非常有用的文章:

面試精華30題

面試前,先學問對問題

掌握面試訣竅(面試精華的延伸解答版,裡面的問題面試幾乎都必出)

 

我也隨著面試過幾場不錯的大公司後歸納了問題:

1) 介紹你自己 --- 千萬記得有可能英文面試

 2) 對我們公司有什麼想法?為什麼想來?

3) 你想讓顧客/人對我們公司留下什麼印象?

4) 你未來的規劃

5) 你投了什麼樣的工作? 比較起來你真的想要這份工作嗎

6) 針對工作經驗提問

-為何換工作?為何離職

-學到什麼

7) 你想應徵這個職位,那你對這個職位了解多少?

8) 你的優點跟缺點?

 

我檢討了這段時間以來面試的問題&答案,

我每次面試完,都有種:我明明很好,可是怎麼都亂答問題、沒有表現出來?

我明明表現了我的優點,他們也滿喜歡我的,卻怎麼沒被賞識?之感

這些問題悶在心裡曾經卻沒有任何解答...

在幾間公司的洗鍊之下,加上過來人前輩的分享,我發現被拒絕後最好的反應就是,反問對方:請問我有哪裡不適任貴公司嗎?或是有什麼可以幫助我改進?

不是因為我哪裡很差或是不好,而是在他們的考量之下,覺得我的特質跟職缺可能不符(例如:太活潑不適合安靜的辦公室的職位...之類的)

有幾間公司也都很正面的回應我,就幫助我更精進下一份工作的面試(例如:我的英文程度需要加強...之類的,只是這很難在短時間內改進,平常要認真 XD)

超愛閱讀的我也不斷擴充我的知識量、看到有相關的講座就手刀報名參加

分享最近閱讀到一本很棒的書所寫的:

"你應該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人才,至於符不符合人才的標準,則是由你想應徵的公司決定,所以,只要你有興趣,去敲門就對了,去敲門就有機會,剩下的,就交給對方來評估吧"

很符合耶穌在聖經講過的一段話:

"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,尋找的就尋見,叩門的就給他開門。 "

只要耶穌在門後,門就會開了!不開,只是代表耶穌沒有要我走這道門!AMEN

 

----

 

後記:

皇天不負苦心人,天父愛我我知道

我後來非常幸運的得到了一份全球知名美商科技公司的offer...這中間過程有多乖舛有機會我再娓娓道來 TT_TT

與此同時我正在一間燦星旅行社的櫃台打工,

這中間不斷面試從本土的企業到航空公司都有,重點是不間斷嘗試讓我累積了豐富的面試經驗

所以英雄不怕出生低,只要專心在每件小事情上預備妥當,機會就是你的!

期許認真做功課的大家也能早日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片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